“两报一刊社论”两次泄露中共最大机密

转播到腾讯微博
飞信客户端下载下载新版飞信
视频地址: 复制 通过MSN、QQ告诉你的朋友    ×关闭
Flash地址: 复制 用于到个人空间或Blog
Html代码: 复制 用于直接嵌入到你的网页里
发布日期:2011-04-28 20:13
关键词: 环球网 文革 机密 严慰冰 人民日报 四人帮 倒台
分类:历史 |节目: 环球大历史 |主持人:王心远 |来源:环球网视频
正文:

从1967年到1978年,《人民日报》、《红旗》杂志与《解放军报》三家媒体曾多次联合发表社论。当时正值文革,党政军体系出现脱节,“两报一刊社论”就成为越过所有行政层次,直接传达中共最高层声音的渠道。每当社论发表,各级机关、单位、军队都要组织收听,听后还要组织敲锣打鼓庆祝游行。但就是这样权威的社论,却曾先后两次泄露了中共的最高机密。

林彪叛逃成机密 秦城监狱犯人已知情

在林彪叛逃事件之后,毛泽东曾要求严格保密。但关押在秦城监狱的一名囚犯,在十来天之后就在高墙猜到了这一绝密的消息。这名囚犯就是陆定一的夫人严慰冰。

当时,严慰冰在狱中突然连连大笑。专案组认为可疑,便提审了她。不料严慰冰竟说:“党内出了一桩大事!”当时,连一般的干部都不知道林彪事件,严慰冰怎么会知情呢?原来,长期从事宣传工作的严慰冰天天在狱中阅读《人民日报》。那时的报纸上总提到“以毛主席为首、以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”,但那几天报纸上忽然不提“林副主席”了。

粉碎四人帮 英国记者看出社论话外音

几年之后,“四人帮”被粉碎时,叶剑英元帅曾指示此事要保密两个月。但在事后的第四天,两报一刊发表了社论《亿万人民的共同心愿》,就又一次“透露”了这个机密。这篇社论有这样一句话:“任何背叛马克思主义、列宁主义、毛泽东思想、篡改毛主席指示的人,任何搞修正主义、搞分裂、搞阴谋诡计的人,是注定要失败的。”

其中特别不寻常的一句话是,提到有人“篡改毛主席指示”。英国《每日电讯报》记者韦德看了社论,立刻意识到中共高层发生了重大变化。他猜测,所谓“篡改毛主席指示的人”,就是“四人帮”。

原来,在倒台前夕,“四人帮”的喉舌曾颠倒黑白,在《光明日报》上暗指华国锋“篡改毛主席的既定方针”,阴谋发动政变。现在四人帮已经倒台,两报一刊社论又提出这顶“篡改毛主席指示”的帽子,就在不经意间让英国记者参透了背后的含义。

 

302 Found

302 Found

The requested resource resides temporarily under a different URI.


Powered by Apache
推荐内容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© 环球网版权所有